可以说,北大是改变了我一生的地方,是提升了我自己的地方,使我从一个农村孩子最后走向了世界的地方。毫不夸张地说,没有北大,肯定就没有我的今天。北大给我留下了一连串美好的回忆,大概也留下了一连串的痛苦。正是在美好和痛苦中间,在挫折、挣扎和进步中间,最后找到了自我,开始为自己、为家庭、为社会能做一点事情。
学生生活是非常美好的,有很多美好的回忆。我还记得我们班有一个男生,每天都在女生的宿舍楼下拉小提琴,(笑声)希望能够引起女生的注意,结果后来被女生扔了水瓶子。我还记得我自己为了吸引女生的注意,每到寒假和暑假都帮着女生扛包。(笑声、掌声)后来我发现那个女生有男朋友,(笑声)我就问她为什么还要让我扛包,她说为了让男朋友休息一下(笑声、掌声)。我也记得刚进北大的时候我不会讲普通话,全班同学第一次开班会的时候互相介绍,我站起来自我介绍了一番,结果我们的班长站起来跟我说:“俞敏洪你能不能不讲日语?”(笑声)我后来用了整整一年时间,拿着收音机在北大的树林中模仿广播台的播音,但是到今天普通话还依然讲得不好。
人的进步可能是一辈子的事情。在北大是我们生活的一个开始,而不是结束。有很多事情特别让人感动。比如说,我们很有幸见过朱光潜教授。在他最后的日子里,是我们班的同学每天轮流推着轮椅在北大里陪他一起散步。(掌声)每当我推着轮椅的时候,我心中就充满了对朱光潜教授的崇拜,一种神圣感油然而生。所以,我在大学看书最多的领域是美学。因为他写了一本《西方美学史》,是我进大学以后读的第二本书。
为什么是第二本呢?因为第一本是这样来的,我进北大以后走进宿舍,我有个同学已经在宿舍。那个同学躺在床上看一本书,叫做《第三帝国的兴亡》。所以我就问了他一句话,我说:“在大学还要读这种书吗?”他把书从眼睛上拿开,看了我一眼,没理我,继续读他的书。这一眼一直留在我心中。我知道进了北大不仅仅是来学专业的,要读大量大量的书。你才能够有资格把自己叫做北大的学生。(掌声)所以我在北大读的第一本书就是《第三帝国的兴亡》,而且读了三遍。后来我就去找这个同学,我说:“咱们聊聊《第三帝国的兴亡》”,他说:“我已经忘了。”(笑声)
我也记得我的导师李赋宁教授,原来是北大英语系的主任,他给我们上《新概念英语》第四册的时候,每次都把板书写得非常的完整,非常的美丽。永远都是从黑板的左上角写起,等到下课铃响起的时候,刚好写到右下角结束。(掌声)我还记得我的英国文学史的老师罗经国教授,我在北大最后一年由于心情不好,导致考试不及格。我找到罗教授说:“这门课如果我不及格就毕不了业。”,罗教授说:“我可以给你一个及格的分数,但是请你记住了,未来你一定要做出值得我给你分数的事业。”(掌声)所以,北大老师的宽容、学识、奔放、自由,让我们真正能够成为北大的学生,真正能够得到北大的精神。当我听说许智宏校长对学生唱《隐形的翅膀》的时候,我打开视频,感动得热泪盈眶。因为我觉得北大的校长就应该是这样的。(掌声)
我记得自己在北大的时候有很多的苦闷。一是普通话不好,第二英语水平一塌糊涂。尽管我高考经过三年的努力考到了北大——因为我落榜了两次,最后一次很意外地考进了北大。我从来没有想过北大是我能够上学的地方,她是我心中一块圣地,觉得永远够不着。但是那一年,第三年考试时我的高考分数超过了北大录取分数线七分,我终于下定决心咬牙切齿填了“北京大学”四个字。我知道一定会有很多人比我分数高,我认为自己是不会被录取的。没想到北大的招生老师非常富有眼光,料到了三十年后我的今天。(掌声)但是实际上我的英语水平很差,在农村既不会听也不会说,只会背语法和单词。我们班分班的时候,五十个同学分成三个班,因为我的英语考试分数不错,就被分到了A班,但是一个月以后,我就被调到了C班。C班叫做“语音语调及听力障碍班”。(笑声)
我也记得自己进北大以前连《红楼梦》都没有读过,所以看到同学们一本一本书在读,我拼命地追赶。结果我在大学差不多读了八百多本书,用了五年时间(掌声)。但是依然没有赶超上我那些同学。我记得我的班长王强是一个书癖,现在他也在新东方,是新东方教育研究院的院长。他每次买书我就跟着他去,当时北大给我们每个月发二十多块钱生活费,王强有个癖好就是把生活费一分为二,一半用来买书,一半用来买饭菜票。买书的钱绝不动用来买饭票。如果他没有饭菜票了就到处借,借不到就到处偷。(笑声)后来我发现他这个习惯很好,我也把我的生活费一份为二,一半用来买书,一半用来买饭菜票,饭票吃完了我就偷他的。(笑声掌声)
毫不夸张地说,我们班的同学当时在北大,真是属于读书最多的班之一。而且我们班当时非常地活跃,光诗人就出了好几个。后来挺有名的一个诗人叫西川,真名叫刘军,就是我们班的。(掌声)我还记得我们班开风气之先,当时是北大的优秀集体,但是有一个晚上大家玩得高兴了,结果跳起了贴面舞,第二个礼拜被教育部通报批评了。那个时候跳舞是必须跳得很正规的,男女生稍微靠近一点就认为违反风纪。所以你们现在比我们当初要更加幸福一点。不光可以跳舞,而且可以手拉手地在校园里面走,我们如果当时男女生手拉手在校园里面走,一定会被扔到未名湖里,所以一般都是晚上十二点以后再在校园里面走。(笑声掌声)
我也记得我们班五十个同学,刚好是二十五个男生二十五个女生,我听到这个比例以后当时就非常的兴奋(笑声),我觉得大家就应该是一个配一个。没想到女生们都看上了那些外表英俊潇洒、风流倜傥的男生。像我这样外表不怎么样,内心充满丰富感情、未来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女生一般都看不上。(笑声掌声)
我记得我奋斗了整整两年希望能在成绩上赶上我的同学,但是就像刚才吕植老师说的,你尽管在中学高考可能考得很好,是第一名,但是北大精英人才太多了,你的前后左右可能都是智商极高的同学,也是各个省的状元或者说第二名。所以,在北大追赶同学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尽管我每天几乎都要比别的同学多学一两个小时,但是到了大学二年级结束的时候我的成绩依然排在班内最后几名。非常勤奋又非常郁闷,也没有女生来爱我安慰我。(笑声)这导致的结果是,我在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得了一场重病,这个病叫做传染性侵润肺结核。当时我就晕了,因为当时我正在读《红楼梦》,正好读到林黛玉因为肺结核吐血而亡的那一章,(笑声)我还以为我的生命从此结束,后来北大医院的医生告诉我现在这种病能够治好,但是需要在医院里住一年。我在医院里住了一年,苦闷了一年,读了很多书,也写了六百多首诗歌,可惜一首诗歌都没有出版过。从此以后我就跟写诗结上了缘,但是我这个人有丰富的情感,但是没有优美的文笔,所以终于没有成为诗人。后来我感到非常的庆幸,因为我发现真正成为诗人的人后来都出事了。我们跟当时还不太出名的诗人海子在一起写过诗。后来他写过一首优美的诗歌,叫做《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们每一个同学大概都能背。后来当我听说他卧轨自杀的时候,嚎啕大哭了整整一天。从此以后,我放下笔,再也不写诗了。(掌声)
记得我在北大的时候,到大学四年级毕业时,我的成绩依然排在全班最后几名。但是,当时我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心态。我知道我在聪明上比不过我的同学,但是我有一种能力,就是持续不断的努力。所以在我们班的毕业典礼上我说了这么一段话,到现在我的同学还能记得,我说:“大家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我是我们班的落后同学。但是我想让同学们放心,我决不放弃。你们五年干成的事情我干十年,你们十年干成的我干二十年,你们二十年干成的我干四十年”。(掌声)我对他们说:“如果实在不行,我会保持心情愉快、身体健康,到八十岁以后把你们送走了我再走。”(笑声掌声)
有一个故事说,能够到达金字塔顶端的只有两种动物,一是雄鹰,靠自己的天赋和翅膀飞了上去。我们这儿有很多雄鹰式的人物,很多同学学习不需要太努力就能达到高峰。很多同学后来可能很轻松地就能在北大毕业以后进入哈佛、耶鲁、牛津、剑桥这样的名牌大学继续深造。有很多同学身上充满了天赋,不需要学习就有这样的才能,比如说我刚才提到的我的班长王强,他的模仿能力就是超群的,到任何一个地方,听任何一句话,听一遍模仿出来的绝对不会两样。所以他在北大广播站当播音员当了整整四年。我每天听着他的声音,心头咬牙切齿充满仇恨。(笑声)所以,有天赋的人就像雄鹰。但是,大家也都知道,有另外一种动物,也到了金字塔的顶端。那就是蜗牛。蜗牛肯定只能是爬上去。从低下爬到上面可能要一个月、两个月,甚至一年、两年。在金字塔顶端,人们确实找到了蜗牛的痕迹。我相信蜗牛绝对不会一帆风顺地爬上去,一定会掉下来、再爬、掉下来、再爬。但是,同学们所要知道的是,蜗牛只要爬到金字塔顶端,它眼中所看到的世界,它收获的成就,跟雄鹰是一模一样的。(掌声)所以,也许我们在座的同学有的是雄鹰,有的是蜗牛。我在北大的时候,包括到今天为止,我一直认为我是一只蜗牛。但是我一直在爬,也许还没有爬到金字塔的顶端。但是只要你在爬,就足以给自己留下令生命感动的日子。(掌声)
我常常跟同学们说,如果我们的生命不为自己留下一些让自己热泪盈眶的日子,你的生命就是白过的。我们很多同学凭着优异的成绩进入了北大,但是北大绝不是你们学习的终点,而是你们生命的起点。在一岁到十八岁的岁月中间,你听老师的话、听父母的话,现在你真正开始了自己的独立生活。我们必须为自己创造一些让自己感动的日子,你才能够感动别人。我们这儿有富裕家庭来的,也有贫困家庭来的,我们生命的起点由不得你选择出生在富裕家庭还是贫困家庭,如果你生在贫困家庭,你不能说老爸给我收回去,我不想在这里待着。但是我们生命的终点是由我们自己选择的。我们所有在座的同学过去都走得很好,已经在十八岁的年龄走到了很多中国孩子的前面去,因为北大是中国的骄傲,也可以说是世界的骄傲。但是,到北大并不意味着你从此大功告成,并不意味着你未来的路也能走好,后面的五十年、六十年,甚至一百年你该怎么走,成为了每一个同学都要思考的问题。就本人而言,我觉得只要有两样东西在心中,我们就能成就自己的人生。
第一样叫做理想。我从小就有一种感觉,希望穿越地平线走向远方,我把它叫做“穿越地平线的渴望”。也正是因为这种强烈的渴望,使我有勇气不断地高考。当然,我生命中也有榜样。比如我有一个邻居,非常的有名,是我终生的榜样,他的名字叫徐霞客。当然,是五百年前的邻居。但是他确实是我的邻居,江苏江阴的,我也是江苏江阴的。因为崇拜徐霞客,直接导致我在高考的时候地理成绩考了九十七分。(掌声)也是徐霞客给我带来了穿越地平线的这种感觉,所以我也下定决心,如果徐霞客走遍了中国,我就要走遍世界。而我现在正在实现自己这一梦想。所以,只要你心中有理想,有志向,同学们,你终将走向成功。你所要做到的就是在这个过程要有艰苦奋斗、忍受挫折和失败的能力,要不断地把自己的心胸扩大,才能够把事情做得更好。
第二样东西叫良心。什么叫良心呢?就是要做好事,要做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别人的事情,要有和别人分享的姿态,要有愿意为别人服务的精神。有良心的人会从你具体的生活中间做的事情体现出来,而且你所做的事情一定对你未来的生命产生影响。我来讲两个小故事,讲完我就结束我的讲话,已经占用了很长的时间。
第一个小故事。有一个企业家和我讲起他大学时候的一个故事,他们班有一个同学,家庭比较富有,每个礼拜都会带六个苹果到学校来。宿舍里的同学以为是一人一个,结果他是自己一天吃一个。尽管苹果是他的,不给你也不能抢,但是从此同学留下一个印象,就是这个孩子太自私。后来这个企业家做成功了事情,而那个吃苹果的同学还没有取得成功,就希望加入到这个企业家的队伍里来。但后来大家一商量,说不能让他加盟,原因很简单,因为在大学的时候他从来没有体现过分享精神。所以,对同学们来说在大学时代的第一个要点,你得跟同学们分享你所拥有的东西,感情、思想、财富,哪怕是一个苹果也可以分成六瓣大家一起吃。(掌声)因为你要知道,这样做你将来能得到更多,你的付出永远不会是白白付出的。
我再来讲一下我自己的故事。在北大当学生的时候,我一直比较具备为同学服务的精神。我这个人成绩一直不怎么样,但我从小就热爱劳动,我希望通过勤奋的劳动来引起老师和同学的的注意,所以我从小学一年级就一直打扫教室卫生。到了北大以后我养成了一个良好的习惯,每天为宿舍打扫卫生,这一打扫就打扫了四年。所以我们宿舍从来没排过卫生值日表。另外,我每天都拎着宿舍的水壶去给同学打水,把它当作一种体育锻炼。大家看我打水习惯了,最后还产生这样一种情况,有的时候我忘了打水,同学就说“俞敏洪怎么还不去打水”。(笑声)。但是我并不觉得打水是一件多么吃亏的事情。因为大家都是一起同学,互相帮助是理所当然的。同学们一定认为我这件事情白做了。又过了十年,到了九五年年底的时候新东方做到了一定规模,我希望找合作者,结果就跑到了美国和加拿大去寻找我的那些同学,他们在大学的时候都是我生命的榜样,包括刚才讲到的王强老师等。我为了诱惑他们回来还带了一大把美元,每天在美国非常大方地花钱,想让他们知道在中国也能赚钱。我想大概这样就能让他们回来。后来他们回来了,但是给了我一个十分意外的理由。他们说:“俞敏洪,我们回去是冲着你过去为我们打了四年水。”(掌声)他们说:“我们知道,你有这样的一种精神,所以你有饭吃肯定不会给我们粥喝,所以让我们一起回中国,共同干新东方吧。”才有了新东方的今天。(掌声)
人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但是有的人一生过得很伟大,有的人一生过得很琐碎。如果我们有一个伟大的理想,有一颗善良的心,我们一定能把很多琐碎的日子堆砌起来,变成一个伟大的生命。但是如果你每天庸庸碌碌,没有理想,从此停止进步,那未来你一辈子的日子堆积起来将永远是一堆琐碎。所以,我希望所有的同学能把自己每天平凡的日子堆砌成伟大的人生。(掌声)
最后,我代表全体老校友向在座的三千多位新生表一个心意,我代表全体老校友和新东方把两百万人民币捐给许校长,为在座同学们的学习、活动和成长提供一点帮助。(掌声)
2008年9月30日星期二
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
From EAST to ITER: Peide Weng
'
ITER Newslines #50
http://www.iter.org/newsline/issues/50/ITERnewsline.htm
Highlights:
"Although Peide's job is strictly technical, it gets a diplomatic touch from time to time. People participating in the weekly Project Progress Meetings will know what this means."
请参加过项目进展情况通报会的同仁点评一下。
ITER Newslines #50
http://www.iter.org/newsline/issues/50/ITERnewsline.htm
Highlights:
"Although Peide's job is strictly technical, it gets a diplomatic touch from time to time. People participating in the weekly Project Progress Meetings will know what this means."
请参加过项目进展情况通报会的同仁点评一下。
2008年9月11日星期四
WH同学休假以后这里就冷却多了,这么多天没什么帖子,估计WH抱着女儿乐不思蜀了。
晒晒上个月回国的时候在江油老家拍的几张照片。
我家的房子在7楼,已经出现了大大小小无数的裂缝,而且主要是横向的裂缝,据说这种裂缝要比出现的纵向裂缝好点,但是经过鉴定说这房子不需要加固,还可以继续使用,但总觉得不放心。而且正在家里参观的时候发生了5.1级的余震,就一阵疾跑冲下楼了。
现在家里的父母都是住在位于农村的老宅里,在院子里搭的帐篷。我回去的时候正值谣传要地震(最后证实是轮子散布的),晚上就睡帐篷了,不过倒是很凉快。
这是二舅的养兔场,在地震的时候所有饲养兔子的房子都倒了,不过好在工人的工作间没事,现在已经重新起了两栋,就是兔子就只剩了不到五分之一了。
老家的空地上都搭建的帐篷,一家人吃住在里面,晚上还比较凉快,但是白天是热的不行。右图中这栋楼的顶层已经基本断裂了,要是再来个余震就悬了。
晒晒上个月回国的时候在江油老家拍的几张照片。
我家的房子在7楼,已经出现了大大小小无数的裂缝,而且主要是横向的裂缝,据说这种裂缝要比出现的纵向裂缝好点,但是经过鉴定说这房子不需要加固,还可以继续使用,但总觉得不放心。而且正在家里参观的时候发生了5.1级的余震,就一阵疾跑冲下楼了。
现在家里的父母都是住在位于农村的老宅里,在院子里搭的帐篷。我回去的时候正值谣传要地震(最后证实是轮子散布的),晚上就睡帐篷了,不过倒是很凉快。
这是二舅的养兔场,在地震的时候所有饲养兔子的房子都倒了,不过好在工人的工作间没事,现在已经重新起了两栋,就是兔子就只剩了不到五分之一了。
老家的空地上都搭建的帐篷,一家人吃住在里面,晚上还比较凉快,但是白天是热的不行。右图中这栋楼的顶层已经基本断裂了,要是再来个余震就悬了。
2008年9月3日星期三
飘在法国的藏毒旗
上周六和大家一起去Gorge du Verdon去玩,途经Moustiers-Sainte-Marie时看到令人气愤的一幕,在市政厅门前悬挂着四面旗子,其中一面竟然是藏独的旗子,再想想奥运火炬在巴黎传递时出现的场景,法国人对藏毒可谓尽心尽力。我也曾在过道里扯掉过同事贴在门上的藏毒旗子,也跟他们讨论过西藏问题。但在媒体的长期熏陶下,很多法国人甚至法国政府不惜余力的力挺藏毒,为的就是“把西藏人从中国的压迫中解放出来”,但其中的大部分人根本不了解西藏的历史,又有多少人能正确指出西藏的位置呢?记得曾经看过一篇采访法国人关于西藏问题的文章,这个法国人通过媒体只是知道支持藏毒是为了西藏的人权,但是他根本不了解西藏的历史,不知道西藏解放前的农奴制度(甚至认为是民主制度)和达赖喇嘛的宗教统治,不知道达赖喇嘛所谓“自治”的内容,更不知道中国政府对西藏地区的特殊照顾。
我们可以原谅他们对西藏的无知,但是不能原谅对西藏无知的他们对中国人的事情指手画脚。
2008年8月30日星期六
安徽姑娘在奥运会开幕式上为法国队举牌
.
吴亚文是奥运开幕式引导员中最高的安徽姑娘,她引导的是第124个出场的法国代表团。8月5日,奥运会开幕式最后一次彩排后,本次奥运会开幕式导演组总导演张艺谋从控制间里走出来,亲自挑选各国运动员入场式引导员,第一个就相中了来自苏州大学的吴亚文。
今年21岁的吴亚文是苏州大学三年级学生,1.78米的身材曼妙异常,曾在大二时获过新丝路精英模特大赛江苏区冠军和全国亚军。
开幕式后,这位苏州大学的大三姑娘心直口快地说自己坠入外国帅哥的电眼中不能自拔,“天哪!法国旗手太帅了,还拥抱我,简直受不了。深邃的蓝眼睛看着我,根本抗拒不了。”电倒吴亚文的法国帅哥是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的法国水上英雄托尼。
由于经常在全国各地参加表演和大赛,吴亚文基本很少回家。不过,走南闯北,她还是喜欢合肥。被确定为奥运引导员后,吴亚文第一个想法就是回家陪陪父母。“五一”期间,吴亚文回到合肥双岗家中,发现合肥已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她高兴地说,“这下,我向海外友人介绍家乡时就更加自信了。”
吴亚文是奥运开幕式引导员中最高的安徽姑娘,她引导的是第124个出场的法国代表团。8月5日,奥运会开幕式最后一次彩排后,本次奥运会开幕式导演组总导演张艺谋从控制间里走出来,亲自挑选各国运动员入场式引导员,第一个就相中了来自苏州大学的吴亚文。
今年21岁的吴亚文是苏州大学三年级学生,1.78米的身材曼妙异常,曾在大二时获过新丝路精英模特大赛江苏区冠军和全国亚军。
由于经常在全国各地参加表演和大赛,吴亚文基本很少回家。不过,走南闯北,她还是喜欢合肥。被确定为奥运引导员后,吴亚文第一个想法就是回家陪陪父母。“五一”期间,吴亚文回到合肥双岗家中,发现合肥已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她高兴地说,“这下,我向海外友人介绍家乡时就更加自信了。”
2008年8月26日星期二
警察遭遇之曼城版
正如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战是对付法国警察的最佳手段。
自向翁老师承诺将发贴记录与法国警察的遭遇以来,一直未能付诸实施,始终心有挂念。今日下班回家,行至铁路道口,又被警察招呼了一下,竟未有紧张之感,想来还得感谢上回马赛老警不吝时间人力对我进行的实战培训。既然如此,想来把我的经历如实记录下来,对同仁们今后可能也会有些帮助。(如果大家要国际友人传播经验也无不可,只要匿去本人姓名就好)
话说回家路上行车不多,也未见有热心司机闪灯提示,刚一转弯忽见身着警服的帅哥站在路旁。说时迟那时快,只见他眼神向车前下部车牌位置瞄了一下,我知道他要关心我的爱车了。果不其然,帅哥的右手向身后划了一个优美的弧线,轻松地把我的车领到了路边的一小块空地上。
刹车、摘档、拉手刹、熄火,我熟练的完成了驾校老师反复念叨的口诀。放下窗户,帅哥半笑不笑面容已经闪到了车前,bonjour monsieur. Vous parles Francise? 当然我的答案只有一个 Non. 但似乎他早在透过挡风玻璃扫到我的面容轮廓时,就已经对我的回答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接下去当然是一段我听不懂但猜得到的正宗法兰西国语(也许带了一点我尚不能分辨的南部口音)。我理所当然地拿出了我所有的车辆行驶和驾驶证明材料。很遗憾,虽然手里的材料显示我6月23日已经开始办理外交牌照和法国驾照,但我迄今依然未能从法国外交部取得那个小小绿牌。
帅哥看了看我的材料,果断地指向了车辆行驶证上的有效期,口中Balabula念念有词。我想应该是说:天哪6月10日就到期了,这车居然还在胆大包天地乱转。想到不到一周前,WO刚刚替我解决了一张这样的罚单,我心中颇为有底。Je tarvaille dan ITER. la semaine prochaine, j'ai le plateau de diplomatic. 我半通不通地搞了点法语。帅哥似乎有所反映,点头示意。我正要得意,他却转身走上警车,坐到一张类似于总理在专机上办公的小桌前,掏出一个小本,“热情”地邀请我上去坐坐。
我看了看车后还站了一位警察,似乎无所逃遁。再说这巴掌大的地方,一旦逃逸,恐怕明天早上所有的中国面孔都会在曼城火车站转盘受到特别的礼遇(老杨,不要笑!)。于是我大义凛然地把下了车钥匙,锁了车(很重要哦,在马赛停在警察总署的路边,警察老兄在我锁车后还帮我拉把手试试)。坐上了警车,似乎比马赛的要小一些,哦少一排座位呢,还是比不了大城市啊。看看帅哥手里拿的小本,有点熟悉,就像国内的收据本,不过纸质要硬一些,另外没有隔页一夹的复写纸(少了很多灵活性)。
帅哥对着我的材料开始写了,一边写还一边给我培训法语。那意思好像是安慰我:不要紧张,你只要把这张罚款单交给你的车行就可以了。是吗?还有这等好事。那请你们直接寄给车行吧,或者我开车送你们去。不行?那你们给车行打个电话行吗?还是不行?什么,还要我签名。我又不是奥运明星,看来事态的发展也点脱离预期轨道了。
我拿出手机,对着拨了WO特别给麻烦人员准备的MOF的24/7热线号码,据说专门对付不了解ITER特殊地位的职业警界人士。法国的服务真是不错,下午6点过居然电话也只响了一声就通了,Bonjour, 一位女士应答了。 我赶快用英语把自己介绍了一通,流利地让旁边的帅哥直张嘴巴,好像也受了正宗中国英语的感染。电话那头的女士非常冷静,肯定是处理这类事情辈儿有经验,what is your natioanality? Chinese. Du...Du...Du.......
面对帅哥执著的目光,我感到脸上有些发烧。一定不能显出丝毫的不自信,我决定立即拨打车行老板的手机。真是个好日子,居然史无前例地第一声就通了,听到熟悉的问候 Sawa? 当然是Sa ne wa pas了,如果您能把警察搞定就tre bien. 但那边马上就表示正在休假,无法和我身边的警察同志讲话(瞧瞧人家这正确处理工作与生活的严谨态度)。当然这句话我是不会听懂的,我毫不犹豫地把手机放到了帅哥张开的大手里。一通法语过后,手机又回到我的手里,老板告诉我可以签字了,拿上单子,明天一早交给AIF. 下周一他上班,欢迎我去车行坐坐。Merci beacoup. Bon Vacance.
我又和帅哥确认了一遍,当然得到了他的大力支持:签吧,交给谁都行(指单子,罚金可不会让我交错了地方,90欧呢)。我不再徘徊,提笔刷刷,签名跃然纸上(可惜没有媒体拍照留念)。扔下笔,清点了我的所有材料(很重要哦),加上罚单,转——身——下车(慢动作回放,特潇洒)。
这时眼前突然被一道绿光闪了一下,一辆加挂外交车牌的银色奔驰当街停了下来。车门一开,缓缓走下来的正是车大侠。正所谓,路不平有人铲,事不平有人管。路见不平,拔脚相助。
我心里暗暗后悔,这才是相见恨晚那!如果此时尚未签字,以车大侠的三寸不烂之舌,还不把帅哥说得晕晕乎乎的,至少能打个8折。二九十八,180个cent,以欧元之坚挺,五年之后不得兑换无数个美刀。
当然这样的好生意也就是心里算算而已,明天到WO一交,就全然和我没有关系了。
(一不小心写了两个小时,原想接着写的马赛遭遇只能等等了)
自向翁老师承诺将发贴记录与法国警察的遭遇以来,一直未能付诸实施,始终心有挂念。今日下班回家,行至铁路道口,又被警察招呼了一下,竟未有紧张之感,想来还得感谢上回马赛老警不吝时间人力对我进行的实战培训。既然如此,想来把我的经历如实记录下来,对同仁们今后可能也会有些帮助。(如果大家要国际友人传播经验也无不可,只要匿去本人姓名就好)
话说回家路上行车不多,也未见有热心司机闪灯提示,刚一转弯忽见身着警服的帅哥站在路旁。说时迟那时快,只见他眼神向车前下部车牌位置瞄了一下,我知道他要关心我的爱车了。果不其然,帅哥的右手向身后划了一个优美的弧线,轻松地把我的车领到了路边的一小块空地上。
刹车、摘档、拉手刹、熄火,我熟练的完成了驾校老师反复念叨的口诀。放下窗户,帅哥半笑不笑面容已经闪到了车前,bonjour monsieur. Vous parles Francise? 当然我的答案只有一个 Non. 但似乎他早在透过挡风玻璃扫到我的面容轮廓时,就已经对我的回答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接下去当然是一段我听不懂但猜得到的正宗法兰西国语(也许带了一点我尚不能分辨的南部口音)。我理所当然地拿出了我所有的车辆行驶和驾驶证明材料。很遗憾,虽然手里的材料显示我6月23日已经开始办理外交牌照和法国驾照,但我迄今依然未能从法国外交部取得那个小小绿牌。
帅哥看了看我的材料,果断地指向了车辆行驶证上的有效期,口中Balabula念念有词。我想应该是说:天哪6月10日就到期了,这车居然还在胆大包天地乱转。想到不到一周前,WO刚刚替我解决了一张这样的罚单,我心中颇为有底。Je tarvaille dan ITER. la semaine prochaine, j'ai le plateau de diplomatic. 我半通不通地搞了点法语。帅哥似乎有所反映,点头示意。我正要得意,他却转身走上警车,坐到一张类似于总理在专机上办公的小桌前,掏出一个小本,“热情”地邀请我上去坐坐。
我看了看车后还站了一位警察,似乎无所逃遁。再说这巴掌大的地方,一旦逃逸,恐怕明天早上所有的中国面孔都会在曼城火车站转盘受到特别的礼遇(老杨,不要笑!)。于是我大义凛然地把下了车钥匙,锁了车(很重要哦,在马赛停在警察总署的路边,警察老兄在我锁车后还帮我拉把手试试)。坐上了警车,似乎比马赛的要小一些,哦少一排座位呢,还是比不了大城市啊。看看帅哥手里拿的小本,有点熟悉,就像国内的收据本,不过纸质要硬一些,另外没有隔页一夹的复写纸(少了很多灵活性)。
帅哥对着我的材料开始写了,一边写还一边给我培训法语。那意思好像是安慰我:不要紧张,你只要把这张罚款单交给你的车行就可以了。是吗?还有这等好事。那请你们直接寄给车行吧,或者我开车送你们去。不行?那你们给车行打个电话行吗?还是不行?什么,还要我签名。我又不是奥运明星,看来事态的发展也点脱离预期轨道了。
我拿出手机,对着拨了WO特别给麻烦人员准备的MOF的24/7热线号码,据说专门对付不了解ITER特殊地位的职业警界人士。法国的服务真是不错,下午6点过居然电话也只响了一声就通了,Bonjour, 一位女士应答了。 我赶快用英语把自己介绍了一通,流利地让旁边的帅哥直张嘴巴,好像也受了正宗中国英语的感染。电话那头的女士非常冷静,肯定是处理这类事情辈儿有经验,what is your natioanality? Chinese. Du...Du...Du.......
面对帅哥执著的目光,我感到脸上有些发烧。一定不能显出丝毫的不自信,我决定立即拨打车行老板的手机。真是个好日子,居然史无前例地第一声就通了,听到熟悉的问候 Sawa? 当然是Sa ne wa pas了,如果您能把警察搞定就tre bien. 但那边马上就表示正在休假,无法和我身边的警察同志讲话(瞧瞧人家这正确处理工作与生活的严谨态度)。当然这句话我是不会听懂的,我毫不犹豫地把手机放到了帅哥张开的大手里。一通法语过后,手机又回到我的手里,老板告诉我可以签字了,拿上单子,明天一早交给AIF. 下周一他上班,欢迎我去车行坐坐。Merci beacoup. Bon Vacance.
我又和帅哥确认了一遍,当然得到了他的大力支持:签吧,交给谁都行(指单子,罚金可不会让我交错了地方,90欧呢)。我不再徘徊,提笔刷刷,签名跃然纸上(可惜没有媒体拍照留念)。扔下笔,清点了我的所有材料(很重要哦),加上罚单,转——身——下车(慢动作回放,特潇洒)。
这时眼前突然被一道绿光闪了一下,一辆加挂外交车牌的银色奔驰当街停了下来。车门一开,缓缓走下来的正是车大侠。正所谓,路不平有人铲,事不平有人管。路见不平,拔脚相助。
我心里暗暗后悔,这才是相见恨晚那!如果此时尚未签字,以车大侠的三寸不烂之舌,还不把帅哥说得晕晕乎乎的,至少能打个8折。二九十八,180个cent,以欧元之坚挺,五年之后不得兑换无数个美刀。
当然这样的好生意也就是心里算算而已,明天到WO一交,就全然和我没有关系了。
(一不小心写了两个小时,原想接着写的马赛遭遇只能等等了)
2008年8月23日星期六
2008年8月20日星期三
退税
退税
法国的税快到五分之一,如果能够买到打折的东西再退税,岂不快哉!
但是马赛没有直飞中国的飞机,能不能在马赛机场办妥退税的手续呢?
攻略如下(也许不是唯一的):
首先,当然要到能够给退税单的店,和店主商量好,一般需要达到一定额度;从店家可拿到3联单中的两个单子;
其次,提早到机场,在电话后面,自动扶梯下面找到那个非常难找的小屋,敲开常闭的门。这时候就看你的运气了。如果是男的,恭喜你;如果是女的,恭喜你……迎接挑战。
一般来说,只要展示联航机票,说明东西都将随人离开,他就会给你盖上章。
拿到盖上章的单子返回原店,店家可以把税退给你。有的店直接就给现金了。
据说有在机场拿退税的钱,这就要再探再报了。
法国的税快到五分之一,如果能够买到打折的东西再退税,岂不快哉!
但是马赛没有直飞中国的飞机,能不能在马赛机场办妥退税的手续呢?
攻略如下(也许不是唯一的):
首先,当然要到能够给退税单的店,和店主商量好,一般需要达到一定额度;从店家可拿到3联单中的两个单子;
其次,提早到机场,在电话后面,自动扶梯下面找到那个非常难找的小屋,敲开常闭的门。这时候就看你的运气了。如果是男的,恭喜你;如果是女的,恭喜你……迎接挑战。
一般来说,只要展示联航机票,说明东西都将随人离开,他就会给你盖上章。
拿到盖上章的单子返回原店,店家可以把税退给你。有的店直接就给现金了。
据说有在机场拿退税的钱,这就要再探再报了。
2008年8月18日星期一
开幕式转播未能捕捉的绝美画面
非常感谢白老师推荐的幻灯片,进一步展示了奥运开幕式的艺术效果。其中绝大部分画面在电视转播中都没有充分反映出来,非常值得一看。我直接贴了两张,观看更多请点击http://picasaweb.google.co.uk/wowoto/BeijingOlympicOpeningCeremony
2008年8月17日星期日
管理办法
Lao Yu的问题比较难答。顺藤摸瓜,却找到了其他一些有关国际职员的管理办法。仅供参考。
人事部、外交部、财政部关于国际职员配偶出国和管理暂行办法
http://www.xj71.com/html/61/n-5861.html
人事部、外交部、财政部、建设部关于国际职员参加国内住房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
http://www.114news.com/build/16/5116-37696.html
人事部、外交部、财政部关于国际职员配偶出国和管理暂行办法
http://www.xj71.com/html/61/n-5861.html
人事部、外交部、财政部、建设部关于国际职员参加国内住房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
http://www.114news.com/build/16/5116-37696.html
订阅:
博文 (At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