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星期六

安徽姑娘在奥运会开幕式上为法国队举牌

.

吴亚文是奥运开幕式引导员中最高的安徽姑娘,她引导的是第124个出场的法国代表团。8月5日,奥运会开幕式最后一次彩排后,本次奥运会开幕式导演组总导演张艺谋从控制间里走出来,亲自挑选各国运动员入场式引导员,第一个就相中了来自苏州大学的吴亚文。

今年21岁的吴亚文是苏州大学三年级学生,1.78米的身材曼妙异常,曾在大二时获过新丝路精英模特大赛江苏区冠军和全国亚军。开幕式后,这位苏州大学的大三姑娘心直口快地说自己坠入外国帅哥的电眼中不能自拔,“天哪!法国旗手太帅了,还拥抱我,简直受不了。深邃的蓝眼睛看着我,根本抗拒不了。”电倒吴亚文的法国帅哥是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的法国水上英雄托尼。

由于经常在全国各地参加表演和大赛,吴亚文基本很少回家。不过,走南闯北,她还是喜欢合肥。被确定为奥运引导员后,吴亚文第一个想法就是回家陪陪父母。“五一”期间,吴亚文回到合肥双岗家中,发现合肥已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她高兴地说,“这下,我向海外友人介绍家乡时就更加自信了。”

2008年8月26日星期二

警察遭遇之曼城版

正如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战是对付法国警察的最佳手段。

自向翁老师承诺将发贴记录与法国警察的遭遇以来,一直未能付诸实施,始终心有挂念。今日下班回家,行至铁路道口,又被警察招呼了一下,竟未有紧张之感,想来还得感谢上回马赛老警不吝时间人力对我进行的实战培训。既然如此,想来把我的经历如实记录下来,对同仁们今后可能也会有些帮助。(如果大家要国际友人传播经验也无不可,只要匿去本人姓名就好)

话说回家路上行车不多,也未见有热心司机闪灯提示,刚一转弯忽见身着警服的帅哥站在路旁。说时迟那时快,只见他眼神向车前下部车牌位置瞄了一下,我知道他要关心我的爱车了。果不其然,帅哥的右手向身后划了一个优美的弧线,轻松地把我的车领到了路边的一小块空地上。

刹车、摘档、拉手刹、熄火,我熟练的完成了驾校老师反复念叨的口诀。放下窗户,帅哥半笑不笑面容已经闪到了车前,bonjour monsieur. Vous parles Francise? 当然我的答案只有一个 Non. 但似乎他早在透过挡风玻璃扫到我的面容轮廓时,就已经对我的回答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接下去当然是一段我听不懂但猜得到的正宗法兰西国语(也许带了一点我尚不能分辨的南部口音)。我理所当然地拿出了我所有的车辆行驶和驾驶证明材料。很遗憾,虽然手里的材料显示我6月23日已经开始办理外交牌照和法国驾照,但我迄今依然未能从法国外交部取得那个小小绿牌。

帅哥看了看我的材料,果断地指向了车辆行驶证上的有效期,口中Balabula念念有词。我想应该是说:天哪6月10日就到期了,这车居然还在胆大包天地乱转。想到不到一周前,WO刚刚替我解决了一张这样的罚单,我心中颇为有底。Je tarvaille dan ITER. la semaine prochaine, j'ai le plateau de diplomatic. 我半通不通地搞了点法语。帅哥似乎有所反映,点头示意。我正要得意,他却转身走上警车,坐到一张类似于总理在专机上办公的小桌前,掏出一个小本,“热情”地邀请我上去坐坐。

我看了看车后还站了一位警察,似乎无所逃遁。再说这巴掌大的地方,一旦逃逸,恐怕明天早上所有的中国面孔都会在曼城火车站转盘受到特别的礼遇(老杨,不要笑!)。于是我大义凛然地把下了车钥匙,锁了车(很重要哦,在马赛停在警察总署的路边,警察老兄在我锁车后还帮我拉把手试试)。坐上了警车,似乎比马赛的要小一些,哦少一排座位呢,还是比不了大城市啊。看看帅哥手里拿的小本,有点熟悉,就像国内的收据本,不过纸质要硬一些,另外没有隔页一夹的复写纸(少了很多灵活性)。

帅哥对着我的材料开始写了,一边写还一边给我培训法语。那意思好像是安慰我:不要紧张,你只要把这张罚款单交给你的车行就可以了。是吗?还有这等好事。那请你们直接寄给车行吧,或者我开车送你们去。不行?那你们给车行打个电话行吗?还是不行?什么,还要我签名。我又不是奥运明星,看来事态的发展也点脱离预期轨道了。

我拿出手机,对着拨了WO特别给麻烦人员准备的MOF的24/7热线号码,据说专门对付不了解ITER特殊地位的职业警界人士。法国的服务真是不错,下午6点过居然电话也只响了一声就通了,Bonjour, 一位女士应答了。 我赶快用英语把自己介绍了一通,流利地让旁边的帅哥直张嘴巴,好像也受了正宗中国英语的感染。电话那头的女士非常冷静,肯定是处理这类事情辈儿有经验,what is your natioanality? Chinese. Du...Du...Du.......

面对帅哥执著的目光,我感到脸上有些发烧。一定不能显出丝毫的不自信,我决定立即拨打车行老板的手机。真是个好日子,居然史无前例地第一声就通了,听到熟悉的问候 Sawa? 当然是Sa ne wa pas了,如果您能把警察搞定就tre bien. 但那边马上就表示正在休假,无法和我身边的警察同志讲话(瞧瞧人家这正确处理工作与生活的严谨态度)。当然这句话我是不会听懂的,我毫不犹豫地把手机放到了帅哥张开的大手里。一通法语过后,手机又回到我的手里,老板告诉我可以签字了,拿上单子,明天一早交给AIF. 下周一他上班,欢迎我去车行坐坐。Merci beacoup. Bon Vacance.

我又和帅哥确认了一遍,当然得到了他的大力支持:签吧,交给谁都行(指单子,罚金可不会让我交错了地方,90欧呢)。我不再徘徊,提笔刷刷,签名跃然纸上(可惜没有媒体拍照留念)。扔下笔,清点了我的所有材料(很重要哦),加上罚单,转——身——下车(慢动作回放,特潇洒)。

这时眼前突然被一道绿光闪了一下,一辆加挂外交车牌的银色奔驰当街停了下来。车门一开,缓缓走下来的正是车大侠。正所谓,路不平有人铲,事不平有人管。路见不平,拔脚相助。

我心里暗暗后悔,这才是相见恨晚那!如果此时尚未签字,以车大侠的三寸不烂之舌,还不把帅哥说得晕晕乎乎的,至少能打个8折。二九十八,180个cent,以欧元之坚挺,五年之后不得兑换无数个美刀。

当然这样的好生意也就是心里算算而已,明天到WO一交,就全然和我没有关系了。

(一不小心写了两个小时,原想接着写的马赛遭遇只能等等了)

2008年8月23日星期六

走走看看


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正在举办中国主题展,感觉特别兴奋与自豪。

因特拉肯:在这里跳伞,可以与阿尔卑斯雪峰并肩,并俯视碧蓝的高山湖水。


少女峰:3571米,欧洲之巅,不知这些小黑鸟如何飞上来的?


日内瓦:到了这里就算是到了国际职员的老家了
Posted by Picasa

2008年8月20日星期三

退税

退税

法国的税快到五分之一,如果能够买到打折的东西再退税,岂不快哉!

但是马赛没有直飞中国的飞机,能不能在马赛机场办妥退税的手续呢?

攻略如下(也许不是唯一的):

首先,当然要到能够给退税单的店,和店主商量好,一般需要达到一定额度;从店家可拿到3联单中的两个单子;

其次,提早到机场,在电话后面,自动扶梯下面找到那个非常难找的小屋,敲开常闭的门。这时候就看你的运气了。如果是男的,恭喜你;如果是女的,恭喜你……迎接挑战。

一般来说,只要展示联航机票,说明东西都将随人离开,他就会给你盖上章。

拿到盖上章的单子返回原店,店家可以把税退给你。有的店直接就给现金了。

据说有在机场拿退税的钱,这就要再探再报了。

2008年8月18日星期一

开幕式转播未能捕捉的绝美画面

非常感谢白老师推荐的幻灯片,进一步展示了奥运开幕式的艺术效果。其中绝大部分画面在电视转播中都没有充分反映出来,非常值得一看。我直接贴了两张,观看更多请点击http://picasaweb.google.co.uk/wowoto/BeijingOlympicOpeningCeremony


Posted by Picasa

2008年8月17日星期日

管理办法

Lao Yu的问题比较难答。顺藤摸瓜,却找到了其他一些有关国际职员的管理办法。仅供参考。

人事部、外交部、财政部关于国际职员配偶出国和管理暂行办法
http://www.xj71.com/html/61/n-5861.html

人事部、外交部、财政部、建设部关于国际职员参加国内住房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
http://www.114news.com/build/16/5116-37696.html

2008年8月16日星期六

中文版的ITER豁免协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公报 2007年:
联合实施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国际聚变能组织特权和豁免协定

其中,和大家直接相关的:
第十四条 ITER组织职员应享有如下特权和豁免:
(一)就其履行职能时实施的行为,包括口头或书面言论,免受管辖,即便在他们从ITER组织离职后仍应继续享有,但ITER组织职员在其实施的交通违规案件和他拥有或驾驶的机动车辆造成损害的案件中,不享有豁免。
(二)豁免国民服役的一切义务。
(三)其一切公文和文件不得侵犯。
(四)在免除移民限制和外侨登记方面,其本人及与他构成同一户口之家属应享有通常给予国际组织职员的同样的便利。
(五)关于外汇管理,享有与其他国际组织职员可比的同样特权。
(六)发生国际危机时,其本人及与他构成同一户口之家属应享有与外交代表的同样的遣送返国便利。
(七)有权在相关国家首次任职时进口免税家具和私人物品,并有权在结束驻该国任期时免税运出家具和私人物品,但两种情况下,都必须符合此项特权行使地国认为必要的条件。

2008年8月13日星期三

成都开车犹如历险

这几天大家好像都出去度假了,没人捧场,我来打铁一篇。

今年年初一拿到驾照就去了法国,在国内没有开过多少公里。这次回国到现在共9天,开了近300km(主要在市区),总算体验了一下在成都开车的感觉,但我感觉犹如历险,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在成都开车都是在抢,司机在抢,行人也在抢,生怕吃亏了,很容易堵车出事故。而在法国开车基本是汽车让行人,辅道让主道,次序谨然。
我感觉在市区开车需要特别注意电动自行车,它们行驶速度很快,而且无声无息,你在开车转向前看了后视镜没有车辆,但到你转向的时候说不定后面或者侧面就会窜出一辆电动自行车。如果你在靠近非机动车道行驶时就更要注意自行车了,一旦非机动车道上有堵塞时,很多自行车也不管后面,就直接拐到相邻的机动车车道上,给你造成“惊喜”。另外就是如果有公交车停在公交车站附近,可能会出现横穿行人,就注意横穿行人很有可能会突然出现在公交车前面。在这个车道开车一定要特别注意非机动车道的情况,一般我是不在这个车道开,当然右转除外。
如果选择了最靠内的车道,也需要注意横穿公路的行人,特别是成都很多路段中间有绿化隔离带,司机不能观察到正在横穿的行人,在驾驶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这些从绿化带中突然窜出的行人。而且经常会碰到你正在直行,对面车道的左转车突然会冒半个头出来占了你的直行车道的情况,你只能选择等待它的通过,或者向右变道通过。
既然最内侧和最外侧的车道都比较危险,是不是选择中间的车道就比较安全了呢?且不论是不是成都所有的道路都是两车道以上的,行驶在中间的车道上,一样会受到出租车和公交车的“骚扰”,出租车左突右窜,经常会利用你保持的车距从左车道窜到右车道,又从右车道窜到左车道,如果不小心蹭到它,不好意思,你追尾了。公交车是更蛮横的,经常占用直行车道左转或者右转,从公交车站驶出,也不怎么顾及左边的车辆,就直接并到左边的车道上了,我已经被公交车夹过n多次了。另外,在行驶过程中的变道也要注意,在你打变道转向灯后,不像在国外的司机会根据情况给你让道,成都的司机很少会给你让道,他们都是鸣着笛从你车边呼啸而过,你只能一点一点的去抢旁边的车道。
总体的感觉就是国内开车没有一个约定俗成的道德规范,大家都你争我抢的,结果很容易出现事故和堵塞。

2008年8月8日星期五

今晚的开幕式,让人咋说呢

整个就是一个加强版的文艺晚会,所有的元素经过老毛子无规律的堆砌,就以大杂烩的方式展现出来。印象深刻的是:
1. 两个幕后喋喋不休的唐僧
2.江总露了好几面
3.不停跳跳穿短裙的妞们
4.还没听清楚就已结束的主题歌
总算是该运动员入场了,那些妞们要一直跳到点火炬吗?曾经看过彩排的朋友居然和我说棒极了,都啥眼光啊。

Congratulation

(blog只有1G的空间,请将图片压缩后上传)

热烈祝贺中国奥运会在北京召开!